相信答案大家都知道 –– 不一定!

那為什麼要寫這篇呢?

還記得上一篇跟大家分享怎麼選擇好的、懷孕率高的生殖機構中,第一點提到「植入囊胚期的胚胎」嗎?(連結)

 

進入主題前先問大家一個問題:

下面兩個牌組,一次抽2張牌,哪一個比較容易抽中「A」?(終於有圖出現了!)

大家心中都有答案了嗎?

 

 

一張牌 = 一顆胚胎

抽牌 = 胚胎植入

A = 染色體正常的胚胎

第1個牌組就好比第2、3天的胚胎

第2個牌組是從第1個牌組中淘汰10以下的牌,就好比第5、6天囊胚期的胚胎。

胚胎的發育過程就好像在跑越野馬拉松,不僅是漫漫長路,還要翻山越嶺經歷重重關卡;許多染色體異常的胚胎還沒發育到囊胚期就被淘汰了

這樣大家有沒有比較懂呢?

 

曾經有一位卵巢功能好、對針劑反應也佳的病患,植入2顆囊胚期的胚胎、剩下的4顆囊胚做冷凍。

植入隔天,病患打電話質問:「為什麼我沒有第3天就植入跟冷凍胚胎?我朋友在其他地方做,第3天植入還冷凍了好幾顆胚胎,為什麼我的要拖到第5天才冷凍?」

胚胎只培養到第3天,實驗室成本低、冷凍/解凍胚胎數多、醫師對病患好交代,對生殖機構來說真的是不錯的選擇。而且胚胎師也會很高興,養到囊胚週末都沒辦法放假耶!!

好啦~開玩笑的。

 

上一篇文章裡提到,實驗室有沒有把胚胎培養到囊胚有很多因素,除了醫師觀念,還有時間、人力、空間、設備、培養液、技術等等考量。

相信應該不少人聽醫生說過植入囊胚不會提高懷孕率,確實就累積懷孕率而言是一樣,因為一副牌多抽(植入)幾次(胚胎)遲早會抽到A(懷孕)嘛~

(除非牌組裡本來就沒有A...但到底數字是什麼只有上帝看得到啊!!!

 

簡而言之,胚胎培養到囊胚期有幾個好處:

1. 單次植入懷孕機率高囊胚期的胚胎染色體正常比例比第3天胚胎來的高,且植入子宮環境比第3天更適合(正常第3天胚胎應該要在輸卵管滾呢)。

 

2. 減少植入錯誤胚胎的次數及時間讓胚胎多培養2~3天,選到正常胚胎機率高,會比之後多花好幾個月、多植入好幾次的效益來得大。

 

3. 減少花費第3天可用胚胎比較多,但剩下的胚胎顆數越多,冷凍費越高。單次植入懷孕率低,可能要多幾次解凍胚胎植入才懷孕,一樣也是費用。

 

別忘了文章開頭的第一句話,植入囊胚期的胚胎不一定比較好,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

如果手上的牌本來就沒幾張,或看起來快灰飛煙滅的樣子,還是趕快植入環境最好的子宮裡面吧!

所以不用一直執著哪一天植入,好的團隊,醫師、胚胎師及諮詢師會互相討論病患的狀況,決定最適合胚胎植入的時間,不同病人不會制式地植入同一天的胚胎,也不少人植入第3天胚胎很幸運第一次就懷孕,植入第5天胚胎卻等到最後一顆才懷孕,還是放心交給妳/你信賴的生殖團隊吧!

 

祝大家早日抽到好牌喔
 

arrow
arrow

    gd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